close

被遺忘的時光.jpg 

 

一開始的畫面是帶到國軍公墓,家人帶著鮮花素果來到這邊準備祭拜自己的父親,此時手拿一柱香的景珍奶奶,卻有點不之所以,女兒說到:「媽,燒個香吧,告訴他你來看他了。」景珍奶奶跪倒在墓前哭著:「我的媽媽阿,你走了我好難過阿…」「媽媽你看清楚點,是爸爸張國棟阿」景珍奶奶抬頭看了墓碑上的字:「哎呀~張國棟阿,你居然先走,丟下我不管,怎麼這麼狠心…」下著毛毛雨的天氣,景珍奶奶陷在親人離去的哀傷情緒泥沼中,下次來到墓園,這樣的遺忘,而這樣的憶起,又會一再重演。

站在鏡子前面卻認不得鏡子裡反射的那張臉,為什麼印象中25歲的模樣卻是滿佈皺紋呢?端正為坐的王老師以為我們拿的攝影機是在給她照相,一動也不敢動,攝影師做出手勢「老師照好了,你可以動了」王老師叮嚀:「你要記得給我一張相片,我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」已經高齡90歲的王老師,唸唸不忘要寄一張自己的照片給親愛的父親,讓他知道自己一切平安,時間似乎就這麼凝結在年輕時候的王老師…

這是在這一年的紀錄過程中,一再出現的畫面。這是一部關於紀錄「遺忘」的故事,關於錯置的情感、拼貼的記憶。

這個是我在這個週末所看的影片,我必須承認當時我並沒有很想看這部電影,但是朋友強烈推薦下,我就來看了這部電影,電影過後,我很難過,我很想哭,但是我都忍住了,一直到導演現身說法,我的眼淚就這樣流了下來,在這裡面我看到了很多人的故事,但是我卻不斷的把這些故事套在我的身上,我在想,如果是我,我遇到這些問題,我該如何去面對?

後來跟學姊討論了這部的電影,我跟他分享了我的想法,電影中給我一個很不一樣的想法,故事中的家屬,其實都不害怕家人離開,他們最害怕的是他們隔天起來就會忘記他們的家人,甚至會對著他們的小孩問說:「你是誰?」

被遺忘的記憶是讓他們最無法承受的一件事,走了會將回憶帶走,但是忘記,卻是將一輩子回憶都擦去。

學姊問了我一個問題,我卻逃避了,他問我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面對,其實這些問題,我都不斷的問我自己,如果是我,我該如何面對,但是我無法回答任何人,雖然這些問題,不斷的在我腦海中出現,我也不斷的問過自己,但是我沒有辦法想完整個事情,因為我承受不了,我很誠實的跟學姊說:「我很懦弱,我無法面對。」

如果要讓我選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,這部絕對是我的首選,我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去看,不管是支持國片還是支持失智老人之家,我相信看完這部電影,會讓你有所感悟!

被遺忘的時光部落格

被遺忘的時光FacebooK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詹姆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